袁亚湘委员:让“帽子”和待遇脱钩,避免把人分为三六九等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05

文 | 《中国科学报》 记者 崔雪芹

袁亚湘

袁亚

“我们一定要真正重视和关心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如果他们不能心无旁骛地做科研,我国就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科技强国。”今年全国两会上,一直关心青年科技人员成长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再次呼吁为他们“减负”。

近年来,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的专项行动,旨在解决青年科技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保障青年科技人员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与活力。

袁亚湘表示,不少青年科技人员反映,“破五唯”似乎是越“破”越“唯”,而科研工作中的繁文缛节依然存在。如今“帽子”的花样和数量都比以前更多了。更糟糕的是,职业晋升、组织团队、申请项目时会默认没有“帽子”就没有机会,这些无形的压力让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感觉没有戴“帽子”就抬不起头做科研。同时,项目申请、结题的流程依然烦琐,格式上和形式上不尽合理的条条框框仍有不少,项目申请表填报往往需要科技人员投入大量重复性、低技术含量的劳动。

此外,不少优秀的科技骨干也是单位中学术单元的负责人,如高校系主任、科研院所实验室主任等,因此被纳入行政干部系列管理。这让他们为非学术事务分心太多。

对此,袁亚湘建议从以下方面入手,切实减轻青年科技人员负担。

第一,切实减少“帽子”的类型和数量。减少政府部门对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评比、评估和排名;在进行少量而必要的评估时,尽量不把“帽子”作为指标。

第二, 提高广大青年科技人员的待遇,使他们不必通过“帽子”来提高收入。让“帽子”和待遇脱钩,避免用人单位根据“帽子”把人分为三六九等。

第三,简化基础研究类型基金的申请和结题流程。比如,由于基础研究项目具有不可预见性,可以不要求给出项目的技术路线、不提供经费预算。

第四,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里担任中层干部的学术骨干选择是否要行政级别。对于那些不要行政级别的“双肩挑”的科技人员,按普通科技人员管理,不纳入干部管理。

《中国科学报》 (2024-03-05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