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减轻师生负担:建议取消与高考重复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科目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05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张琼丽是湖北恩施高中一名政治教师,今年她关注与中小学生息息相关的领域,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建议。

在高考之外,普通高中还有一项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必须合格才能顺利毕业。这项考试包含了13科,即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张琼丽表示,这其中有6门是高考科目,“实际上是重复的,学生既要参加高考,又要参加合格性考试。”

全国人大代表张琼丽。 图/受访者提供

全国人大代表张琼丽。 图/受访者提供

她认为,对于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而言,组织一场大型考试需按高考的标准来要求,人力、物力、财力、行政成本都是非常高的。“考试期间,除了老师,还有电力、公安、消防、交通、医疗、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等各部门都要参与。”张琼丽说。

频繁考试也让老师和学生的负担加重。“这13门考试不是同时进行,而是分批次分时段进行,主要集中在春季学期。”张琼丽说,“老师课业负担本来就重,还要组织监考,感觉就像是在考试之间疲于奔命。对于学生而言,合格性考试的难度其实很低,学生不是很重视,价值也不是很大。”

因此,她建议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进一步优化,取消普通高中学生已选6门高考科目的学考。

以湖北地区为例,目前每生每科学考考试费25元,一人13个科目,需收费325元。若取消学生选定的6门高考科目的学考,则余下的9门科目学考只需缴费225元,家长经济负担则可以减轻三分之一,张琼丽解释,“成本会大大降低,学生也会有点喘息空间,老师和家长的负担也稍微轻一些。”

她还建议改革普高学生已选的6门高考科目的合格性评价机制,改为学分制。学生只要完成该科目的学习,达到该科目的学时,修满该科学分,即可视为合格。

“并不需要额外的资金支持,操作难度不大,这也是高中阶段家长和学生的心声。”张琼丽说。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出了加快推进中小学生“趴睡”变“躺睡”的建议,希望改善中小学生午休质量。这份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积极推进,目前恩施州教育局在金桂小学整校“趴睡”变“躺睡”试点建设已完成,共采购躺椅1350套。

这一建议也入选了恩施市人大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拟在恩施市实验小学、硒都民族实验小学、施州民族实验小学进行试点。张琼丽呼吁社会各界给予资金扶持。

九派新闻特派记者 王佳箐 温艳丽 北京报道

编辑 肖洁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