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高质量发展三部曲|产业协同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4-02-29

发展如征途,治国如弈棋。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年间,机制、创新、联动……这些词汇不断叠加,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蓬勃向上,京畿大地升腾起踔厉奋发的万千气象。

随着交通运输限制及人力成本增加,同时为响应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巴威公司将全部的制造环节疏解搬迁到河北曹妃甸制造基地,巴威锅炉也由此开启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在机制保障下,产业协同转移全面提速,助力北京“瘦身提质”。

协同发展不仅仅是空间转移,更要借此机会转型升级、更新换代。“一块电池”见证了河北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蝶变之路。围绕新型电池及新能源相关产业,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招商东风,政府和企业积极促进产业固链、延链,成功打造了电池“生产—回收—再生”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北京优质资源迅速辐射津冀。背靠北京中关村的科研资源和创新体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乘势崛起,映射着天津“强身聚核”的发展之路。

十年来,三地产业协同发展,转移重构,联动升级,创新驱动……空间圈、时间圈的悄然改变,重塑着这片热土上人们的视野和心态,生机勃勃的京畿大地,必将书写更多激荡人心的发展故事。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马牧旺青

记者:曲澜娟、岳文婷、李帅

摄像:胡震泽

报道员:杨健、柴立、李世强、刘莹

配音:王帅龙

海报:李默涵(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