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前总理称内塔尼亚胡已精神崩溃,呼吁重启两国方案谈判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3-11-09

(观察者网讯)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 EU”11月8日报道,以色列前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接受该网站采访时批评内塔尼亚胡在军事行动中出现战略误判,认为全面监管加沙安全不符合以色列利益,应重启“两国方案”谈判。奥尔默特还称,面临国内外舆论压力,内塔尼亚胡已经“精神崩溃”。

奥尔默特告诉Politico EU,由于担心自己因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事件中的巨大失败而被赶下台,内塔尼亚胡正处于“精神崩溃”(destroyed emotionally)状态。

“(内塔尼亚胡)退缩了。他已经精神崩溃了,这是肯定的。我是说,他身上发生了可怕的事。他一辈子都在假装自己是保安先生,但其实是胡扯先生。”奥尔默特言辞激烈地批评道,内塔尼亚胡“当总理的每一分钟都对以色列构成威胁”。他补充说:“我是认真的。并且我确信美国人了解他状况不佳。”

奥尔默特于2006年至2009年担任以色列总理。他与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原本都属右翼利库德集团。沙龙2004年推动以色列单方面撤离加沙定居点,引发利库德集团党内不满。后奥尔默特跟随沙龙脱离利库德集团,创立温和中间派政党前进党。在沙龙中风昏迷后,奥尔默特随即接棒。其政治主张相对温和,在巴以问题上经常婉转表达一些“鸽派”观点。

以色列前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图自视觉中国

以色列前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图自视觉中国

在奥尔默特发表上述言论前不久,11月6日,内塔尼亚胡接受美媒采访时谈到加沙未来。他说,本轮巴以冲突结束后,以色列将“无限期地”对加沙地带承担“全面安全责任”(overall security responsibility)。

对此,奥尔默特认为内塔尼亚胡做出了战略误判,并批评战时内阁缺乏清醒的思考。

“监督加沙的安全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奥尔默特还警告说,由于内塔尼亚胡及其部长们未能为“后哈马斯时代”的加沙治理制定出一个现实的计划,以色列的西方盟国正在失去耐心。他表示:“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我们不能做到我们想要的一切。”

奥尔默特同样不认同阿拉伯国家参与加沙的维和计划。他坚持认为,以色列当务之急应该是与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进行谈判,达成一个基于“两国解决方案”的终局。他最担心的是以色列继续犹豫不决,以至于无法解决加沙战后问题,而这将加剧西方的愤怒。

他抱怨道:“(内塔尼亚胡)完全缺乏对下一阶段的规划。我们该怎么办?根据内塔尼亚胡的说法,我们要粉碎哈马斯。顺便说一下,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到。那么下一步是什么?到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有人想过吗?我们需要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关于战后的想法。”

他强烈呼吁内塔尼亚胡政府认真提出“两国方案”谈判的建议,并认为这“将对国际社会产生巨大舆论影响”,并为实现以色列军事目标留出更多时间和空间。

奥尔默特表示,从根本上说,现在的问题是内塔尼亚胡“处于精神崩溃状态”。他重申:“我没有夸张。他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他担心自己在战争结束当天或之前就被赶下台。你希望他现在谈论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他甚至不确定自己的政治生涯能否到达下一阶段。”

随着巴以冲突持续,越来越多的国际媒体开始关注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生涯。Politico日前报道称,多名美国现任和前任高级官员透露,拜登政府公开力挺以色列,但私下开始讨论内塔尼亚胡政治生涯即将结束的话题。报道援引知情官员的话称,拜登曾亲自向内塔尼亚胡表达了相关看法,拜登的助手们甚至已经与其他一些以色列政界人士进行了接触。

Politico称,在拜登政府对内塔尼亚胡未来感到悲观的背后,是以色列社会内部的撕裂以及国际舆论的压力。当前,以色列人对本国安全和情报部门的失利感到愤怒,这大大削弱了内塔尼亚胡的执政地位。

根据以色列《晚祷报》(Maariv)10月20日公布民调结果,有高达80%的以色列受访者表示内塔尼亚胡必须为10月7日的失败承担公共责任,仅有8%的受访者持相反看法。英媒此前提到,内塔尼亚胡长子亚伊尔因未响应征召,“仍在美国享受生活”,引发一些志愿回国参军的以色列士兵的不满。

《以色列时报》还提到,10月7日袭击发生后,原本支离破碎的以色列政局变得相对温和,但随着战争持续以及人质迟迟没有得到释放,越来越多的反对派和前安全官员公开要求内塔尼亚胡引咎辞职。

奥尔默特并非首个对内塔尼亚胡发出公开警告的以色列前总理。11月7日,以色列前总理埃胡德·巴拉克表示,内塔尼亚胡政府可能会打一场“漫长而艰难的战争”。但他认为,鉴于当前国际舆论压力,来自美西方的支持正在减弱,留给内塔尼亚胡的时间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