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罕见“核”对谈,美国打着什么算盘?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3-11-09

巴以冲突、俄乌战争,在全球战火四起的格局之下,“核风险和全球安全”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议题。

11月6日,中美两国官员在华盛顿就核武器控制核防扩散问题进行了磋商,而这也是自奥巴马政府时期以来,两国首次针对核问题展开对话。

作为拥有全球近九成核弹头的大国,美国和俄罗斯在核裁军方面有哪些新动作?

美国试图将中国拉入“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这背后又牵扯着哪些军事和政治上的角力?

时隔已久的中美军控会谈,双方将就什么议题进行对话交流?

1、中美军控会谈重新拉开序幕

对于这场奥巴马政府时期以来,两国首次举行的核问题会晤,外界普遍称之为“罕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郭晓兵:

“中美之间军控和防扩散对话,以前是常态化交流,到了特朗普政府时,相关对话开始减少。”

作为从大选期间就不停使运用“中国牌”的总统,特朗普从“中国人抢走美国人的工作机会”,到扬言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抨击中国的脚步一路未停,上任后更在台海局势小动作频频。

拜登上任后,曾在首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视频峰会中主动提出核武器议题,2022年年底两人在巴厘岛的首次线下会面中,双方也再次就核问题进行会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郭晓兵:

“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中美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有共同立场,最终目标是一致的。

2023年10月,美国应中国邀请参与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香山论坛,全球安全、持久和平被作为重要议题纳入论坛的讨论范围。论坛中,中方还向前来参会的美国国防部助理防长中国事务主任卡莱斯送上一个中国军事科学院的臂章作为礼物。希望借助这枚盾牌状并带有橄榄枝装饰的臂章向美方表明,中国军队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的初心。

2、中美军控会谈,谈什么?

关于本次中美双方本次军控会面谈什么,中国外交部及时给出了答复,但目前还并未有更详细的会议内容释出。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 核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 赵通:

“中方的表述用词比较谨慎,叫磋商,并不是双方正式谈判具体的军控协议或防扩散合作协议,而是对之前事态发展进行回顾、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做交流、对对方政策不满的地方做表达,也会对自己引发对方关注的政策做些澄清和解释。”

2023年10月,在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美方估计截至2023年5月,中国拥有500多枚作战核弹头。到2030年,中国将可能拥有超过1000 枚作战核弹头,而这会导致“中国的军事胁迫不断增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郭晓兵:

“美国认为世界原来是两极,现在国际和格局正在加速演变为核三体世界,中国的核武库规模迅速扩大,美国可能同时面临两个势均力敌的核对手。在中国看来,核三体世界是基于循环论证,基于自己的设想做出的推论。现在基本的事实是,中国和美国、俄罗斯之间的核力量规模差距,相当巨大。

基于公开信息,世界上的9个拥核国家(中国、法国、印度、以色列、朝鲜、巴基斯坦、俄罗斯、英国和美国)总共拥有近13000枚核弹头,但美国和俄罗斯,依然拥有占到全球核库存90%以上的核武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郭晓兵:

“整个国际社会都认为美俄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的优先责任。”

不过,现实是,美国并没有在削减核武器的道路上一路直走。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1987年时与苏联签订的、销毁中程及短程导弹的《中导条约》,理由之一是“中国正不受约束地大力研发和部署相关武器,并威胁到美国的安全”。2020年,美国又退出了旨在提升军事透明度、降低冲突风险的《开放天空条约》。

3、核战争风险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作为人类至今制造的威力最大的一种武器,核武器的发展一直与全球安全紧密绑定。

今年11月5日,以色列文化遗产部长埃利亚胡在接受电台访谈时称,由于加沙没有“非战斗人员”,因此以军在巴勒斯坦使用核武器将“是其中一个选项”,言论一出,全球哗然。埃利亚胡随后被无限期停职。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 核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 赵通:

“国际社会担忧,未来在烈度较高的常规战争中是否会有意无意玩弄核战争,以此实现更广泛的安全、政治、经济目标?对这种风险,没有好的应对方式。”

和平共识与地缘政治的交叉影响下,军控问题一直矛盾而棘手。作为核武大国,美国究竟拥有哪些核武器?全球核武器的发展,又如何影响着冷战后的新世界呢?

4、核竞赛从未停息,核裁军难以推进

就在中美展开军控磋商的第二天,世界第二大拥核国俄罗斯就有了新动作。11月7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当天会彻底完成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程序。11月2日,普京还签署法案,正式撤销了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批准。

199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条约规定,所有缔约国承诺不进行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或任何其他核爆炸,并承诺不导致、鼓励或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而俄罗斯于2000年批准该条约,但是美国仅签署条约,至今未批准。

一直以来,美国和俄罗斯就持有着全球绝大多数的核武器。两极格局之下,核竞赛从未停息,核裁军也难以推进。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美国和俄罗斯在2010年签署的一项双边裁减战略武器的条约。但双方的契约更是在到期之前就被按下了暂停键。今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就签署了关于俄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法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郭晓兵: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最后一根特别重要的支柱,奄奄一息,暂停履约、停止交换关键数据。”

5、美俄在核裁军方面应负有优先责任

与此同时,美国大力渲染“中国威胁论”,称中国在扩大核武库,核武器大国将迎来三足鼎立的时代。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 核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 赵通:

“美国认为中国的核力量突飞猛进发展,美国从来没有面临过现今的困境——要同时针对两个实力相当的对手,而且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合作也越来深入,这使华盛顿的战略学界认为,美国不但要同时面对两个对手,且有可能两个对手之间会进行深度的沟通和合作。”

美国曾多次试图将中国拉入“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2020年7月,美国国务院就通过一份声明,公开邀请中国加入军控谈判。随后,中方予以有力回应,称其颠覆了国际核裁军共识。

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负责人 菲恩:

“中国增加核武器,但与美国核俄罗斯相比,仍然少得多,没有理由把中国扯进来。

虽然中国核武器数量增加,但仍远低于美国拥有的数量。

今年6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各国军力评估年报》,报告指出,俄美两者的核弹头总数占全球总量近九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郭晓兵:

“整个国际社会都认为,美俄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的优先责任,裁减到整个国际社会都认为差不多了,中国、英国、法国等拥有中小规模核武器国家,才能加入核武器数量削减的过程。”

6、美国核力量现状

根据“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各国在核武器的支出约为830亿美元,其中美国的支出超过其他拥核国家的总和。

全球只有俄美2个国家,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也就是它们在“海陆空”都可以进行核打击。单单在2023年10月以和11月初,美国就发布3次试射,或研制核导等战略武器的消息。

10月18日,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近似于核试验的高爆试验;

10月27日,美国国防部宣布,要部署现役B61系列核弹中最新型号的核弹B61-13,预计能产生约360千吨的破坏力,相等于1945年广岛原子弹爆炸当量的24倍。B61-13将成为美国武器库中最强大的核武器之一。

11月2日凌晨,美国进行了未搭载弹头的“民兵III”型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这是美国“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虽最后以失败告终。

7、“和平”是人类美好未来的基石

俄乌战争延宕20个月之久,战情愈显胶着,而轮巴以冲突爆发超过一个月,国际社会愈发担忧核战风险上升。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10月的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上表示,俄罗斯只在遭到核打击时或国家存亡面临威胁时才会使用核武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郭晓兵:

“美国和俄罗斯在核裁军方面发挥主要的作用,核裁军和军控不是在真空里进行的,跟地缘政治、现实地区冲突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核武器使用的阴云不散,跟乌克兰危机有很大关系。

中美借本次司长级关于军控和防扩散的磋商,增进了解、消除误会、加强互信。在当今这个充满挑战的全球化时代,和平是基石,沟通是桥梁,竞争对抗不符合时代潮流,唯有携手合作,方能书写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