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与耶伦会晤 能谈出什么成果?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18

直新闻中国副总理刘鹤将与美国财长耶伦达沃斯会谈,这会促进中美关系向好发展吗?

特约评论员 陈冰:在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以来,中美关系稍稍好转,开始恢复高层接触,但没有根本性的改观,主要是美国没有改变对抗中国、制约中国的战略,还在加剧“新冷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间的交往,实际上更多是以管控危机为目的的。这次刘鹤和耶伦的达沃斯双边会晤,一方面就经济发展交换意见,另一方面则是深化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沟通与对话,实际上还是处在接触层面,能谈出什么具体成果,还需要观察。但不管怎么说,能够面对面坦诚地交流,总是好事,为今后解决具体问题举行铺垫。

我们再来看看官方表态。中国商务部用一句话来概括,说这次会晤将“加强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协调”。美方则说,两人将讨论全球挑战,比如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相应的风险及如何加强合作。这就意味着,对世界经济走向的判断,对中美经济前景的预测,将是会谈重点。其中,如果美国经济衰退的话,中国会怎么办,恐怕是一个焦点。

美国现在遇到的困惑是,究竟怎么做才能降低通货膨胀而不至于陷入经济衰退,是设想中的“软着陆”还是不得已的“硬着陆”,估计耶伦会请求中国帮一把。那么相应地,中国也会向美国提出一些要求,比如放宽芯片限制,取消部分对华产品加征的关税等等。总之是先恢复接触和对话,然后再商榷有哪些问题,怎样解决。刘鹤与耶伦的会晤,是中美重启经贸接触的开端。

当地时间1月11日,外交部长秦刚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共同会见记者。秦刚表示,非洲需要的是团结合作,而不是阵营对抗,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强迫非洲国家选边站队。非洲应该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国博弈的角力场。(新华社)

直新闻中国外长秦刚的非洲行结束了,有哪些收获和成果?国际舆论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陈冰:中国新任外长秦刚的非洲行,一路上都被国际媒体所关注。一方面看新外长的外交风范,另一方面看中国如何强化中非关系,应对美国对非洲的插足。国际媒体的评说,恰好可以反映出秦刚外长的非洲行的成果。

首先,秦刚外长的非洲行,是经过精心谋划的,颇有韬略。从出访国家选择上,5个国家囊括非洲东南西北中,显示出中国对非外交的宽广视野,不在非洲大陆的任何地区留下空白地带。这5个国家有富有穷,有大有小,有老友有新朋,显示出中国对外交往的基本准则,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美国学者还注意到,中国外长访非真是疏而不漏,从语种上看,他的行程包括了阿拉伯语、英语、法语、葡语国家。

其次,中国外长的非洲行,凸显了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别强调要进一步“提质升级”。这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为非洲提供了新机遇。美国的非洲问题专家说,中国除了扩大与非洲的新兴产业合作,还应当向非洲国家传授行政治理能力,帮助非洲国家提升行政效率和官员的政绩观。

第三是积极应对国际关切,切实帮助非洲国家度过债务难关,显现出中国对非洲发展的情真意切。秦外长在非洲行中,同意免除贝宁的部分债务,与埃塞俄比亚签署了免除部分债务的协议,这有力地驳斥了西方国家所谓的“债务陷阱”谣言。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和19非洲国家达成过债务减免协议。

第四,中美在非洲问题上的不同姿态,让非洲人民更加信任中国。上个月拜登在华盛顿主持召开了美非峰会,承诺美国将“全力关注非洲的未来”,但迄今没拿出什么真金白银。中国则一直在非洲增加投资,加以援助,在建设大部分基础设施后,现在提出提质升级,扩大合作渠道,给非洲的都是干货,比如“一带一路”项目。这强化了非洲人对中国的信任感,中国收获的信任和尊重要比美国多很多。曾在非洲工作多年的一位外交官说,过去30多年中国外长的新年首次出访,都是非洲,而美国国务卿一年甚至几年都不去非洲出访,难怪非洲更信任中国。

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媒体,都追踪报道了中国外长的首秀,都在讨论为什么中国是13年来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为什么中国和西方对非洲的策略不同结果也就不同。秦刚在与非盟主席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的一句话,被广泛报道。这句话是:非洲应该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国博弈的角力场。

作者丨陈冰,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