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罕见,中国最近开始第三波外交攻势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2-12-01

西方漫画,有点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11月30日,又一位好朋友来到了中国。他就是邻国老挝的最高领导人通伦,此前,古巴最高领导人卡内尔、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也刚刚到访北京。

完全我个人的看法, 二十 大后,中国正开始第三波外交攻势,而且,这种高密度的外交,可以说是非常罕见的。

哪三波?

第一波,越巴坦德领导人到访。

先是越共总书记阮富仲,然后是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再接着是坦桑尼亚总统哈桑,随后还有德国总理朔尔茨,接连到访北京。这种高密集度的外交安排和顺序,也显现了中国的外交艺术。

每一位来访,都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次。以第一位到访的阮富仲为例,至少三个第一次,

1,阮富仲是二十大后我们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

2,这也是阮富仲越共13大再次连任后第一次出访。

3,这是疫情三年来我们以“正式访问”的礼节第一次接待外国领导人。

过去三年疫情,关山阻隔,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多是“工作访问”,从阮富仲又开始了“正式访问”,这意味着全套的外交礼节。

第二波,最高领导人旋风式出访。

先去印尼巴厘岛,参加了G20峰会;再赴泰国曼谷,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与印尼总统佐科见证了东南亚第一条高铁试运行,对泰国进行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访问。

当然,还有一系列世界瞩目的双边会晤。每一场都很重要,但至少三场尤其世界关注。

与拜登的会晤,至少“三个第一次”:

这是中美元首三年来第一次面对面会晤;

这是拜登总统执政后两位领导人第一次面对面会晤;

这也是中美各自完成今年国内重大议程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互动。

还有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会晤,这也是近三年来,日本首相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举行的第一次面对面会晤。

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会晤,这是6年来(请注意还不是疫情3年),澳大利亚总理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正式会晤。

第三波,就是最近的一波外国贵客。

先是古巴最高领导人迪亚斯-卡内尔,接着是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稍后是老挝最高领导人通伦。通伦到访的第二天,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抵达北京。

都很特殊。

卡内尔是第一个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充分体现了中古两党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呼日勒苏赫是时隔两个月后再见面,近邻毕竟不一样。

通伦到访,也显现了中老关系的不一般。欧洲方面,前有朔尔茨,后有米歇尔,也凸显了当下中欧关系的重要性。

三波外交攻势,有哪些看点?

完全我个人的看法,我总觉得,至少有12345吧。

1,最重要的一次会晤。

每一次都很重要,我上面就说了,出访期间的双边会晤,最重要的至少有三场。

但从对国际的影响看,最最引人注目的,毫无疑问,是与拜登的会晤。毕竟,这是中美两国的分量决定的。

会晤气氛坦诚、深入、建设性,结果让全世界都为之一振。从我个人的角度看,拜登也从原先的“四不一无意”变成了“五不四无意”,即:

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

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

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

不支持“台独”,

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

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

无意围堵中国。

接下来的关键,就是美国要言而有信,这对中美关系,对世界和平稳定都意义重大。

2,这有很多个层面。

1)两次重大会议

这也是三年疫情以来,G20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次线下举办,而且,都在亚洲。除普京等个别领导人特殊原因外,其他领导人都参加了。

国际外交风云变幻,中国领导人无疑是焦点。一场场高密集度的双边会见,其实就是一场场外交的博弈。二十大的后中国,应该更是不一般。

2)两个倡议。

在G20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两个重大倡议—— 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

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更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的责任担当,用领导人的话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3)两位欧洲领导人。

大家都看到了,先是德国总理朔尔茨,后是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坦率地说,他们的来访,还是很让一些西方人震惊的。但仔细一想,完全在意料之中。

欧洲有欧洲的利益。在北京,朔尔茨很明确地告诉中国领导人: 中国是德国和欧洲的重要经贸伙伴,德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脱钩”……

请注意: 不是敌人,不是对手,是伙伴,反对“脱钩”。

利益就在那里摆着,谁“脱钩”谁傻。

当然,中国领导人也在积极做工作。看最近与欧洲领导人的会晤,中方经常强调的一点:欧洲要独立自主啊……

3,三个社会主义国家。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当今世界,五个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除中国外,即越朝古老,四个国家领导人已来了三个。

这也体现了不同寻常的特殊关系。与通伦会晤时,中国最高领导人就提到了“四好”: 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中国与一般的邻国,通常都是三好: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但与越南、老挝,则是“四好”。越共总书记更是二十大后第一个受邀到访北京。

关系就是不一样。

4,四个友好邻国。

八个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四个来自邻国: 越南、巴基斯坦、蒙古国、老挝。

越南、老挝不多说了。巴基斯坦,大家都知道,中国最好的朋友,俗称巴铁。

蒙古国,中国是蒙古国唯二的邻国之一;而且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没有之一。中蒙关系也正渐入佳境。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外交, 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现在,应该也是中国与周边很多国家关系最好的时候。

5,五大洲。

来访的领导人,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如果再加上G20峰会的密集会晤,哦,其中,还有大洋洲的澳大利亚。

可以说, 最近的这三波中国外交攻势,涵盖了五大洲。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试图要孤立中国,但中国是他们孤立得了的吗?从这三波外交攻势看,从领导人高密度的双边会晤看,从一个又一个外国领导人来北京看,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当然,国与国之间难免有摩擦,这没关系,关键是管控好分歧,积极地合作共赢。这更考验我们的博弈能力,我们要自信,要从容,更要有谋略。

最后,很感慨的一点。看新华社通稿,在昨天与老挝最高领导人通伦会晤中,有很意外的一个细节。

就在这一天,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逝世。中国领导人动情地对通伦说,

江泽民同志是中国党、军队和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我们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将化悲痛为力量,按照中共二十大的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通伦也很感慨,表示感同身受。他还强调: 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将同中国同志一道,不断把中老友好事业推向前进。

这不由让我想起20多年前的种种往事,银河号事件、炸馆事件、南海撞机事件、加入世贸组织,等等,一系列让人扼腕又让人激动的重大事件。

在相关的传记中,美国作家库恩就感慨:

在审视江的一生及其留给后代的精神财富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动荡历史之间的冲突,感受到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所遭受的异常深重的伤痛,所怀有的高远志向,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的胜利,太不容易,太需要谋略,太需要智慧。确实更要有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尤其在外交领域。

最近三波非常罕见但又酣畅淋漓的外交攻势之后,肯定还会有第四波第五波,这就是中国的外交艺术。

我们怀念逝去的伟大人物,也在怀念我们流逝的青春。

但中国和中国外交,正青春。

[责任编辑:帕孜丽娅 PX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