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是否访台? 港媒:这是中美在台海进行的一场底线较量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2-07-28

佩洛西 资料图

台海网7月28日讯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访台”一事,中方昨日再度示警,指出美国此举挑战中方底线,中方将采取反制措施。美联社周三报道,五角大楼仍在制定应急计划。从美方传出的讯息看,中方的警告暂时未能促使佩洛西放弃计划。

围绕佩洛西计划访台一事,中美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底线较量,一场政治智慧和勇气的较量,也是一场意志和力量的较量。美国自视打的是一个可进可退的如意算盘,中方则期望“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彭博社26日报道,佩洛西可能在中美元首通话的几天后成行。外媒昨天引述白宫消息,中美元首很快将通话,如何管控两国经济竞争是通话重点之一,相信亦会谈及台海局势及俄乌战事。白宫又称,佩洛西外访行程未确定。

如果中美元首通话后佩洛西仍不取消“访台”计划,其对中美关系将造成的负面冲击非同小可。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认为,美国和台湾地区须面对大陆可能已有“打得一拳开”的准备,尤其台湾将首当其冲,为“亲美、倚美”及美方挑战大陆底线的动作,付出不可测的代价。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26日晚间在庆祝解放军建军95年的招待会上指出,“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如果有人执意挑战中方底线,中国军队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不是佩洛西可去的地方。中方公开宣布将军事回应,话已说到这份上,如果佩洛西仍不放弃“访台”计划,那只能是“责在美方,后果自负!”

[责任编辑:严发敏 PN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