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减”落地 促进高质量教学和均衡发展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1-10-11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自中央出台“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以来,北京市出台具体举措,在大力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新学期开学,在东城区板厂小学教学近20年的孙铮轮岗到汇文实验小学朝阳学校。她的首要任务就是给作业减量,而她的方案便是按照低、中、高年段特点分层设计作业。

根据“双减”政策,北京中小学将实现周一至周五每天两小时的课后服务全覆盖,学生基本可在校内完成必要的作业,空出时间参加体育、艺术、科技创新、阅读等多样化的课程。

为均衡教育资源,北京市东城区、密云区率先试点校长和老师轮岗交流,将绩效、职称等待遇向轮岗交流人员倾斜,其中有不少是市级骨干教师和特级教师,让优质的师资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同时,北京市严控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严厉查处校外培训机构无证办学、发布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而一些优质的校外培训机构也有机会被邀请参与校内课后服务。

下一步,北京市将根据科目特点调整中考的考试方式和计分方式,并且使考试内容进一步回归教材,减轻考试压力。同时进一步提高优质高中的普惠性招生比例等。

来源:央视网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