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运输机被击落致74人死亡,泽连斯基表态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25

俄军运输机被击落致74人死亡,泽连斯基表态

俄军运输机被击落致74人死亡,泽连斯基表态

一架载有65名乌军被俘人员的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1月24日在俄别尔哥罗德州坠毁,机上还有6名机组人员和3名护送人员,74人全部死亡。俄方指控乌军故意击落了这架运输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4日做出回应。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泽连斯基1月24日晚发表讲话说,他召集了乌克兰国防部、武装部队、安全局和军事情报部门的代表,听取了他们的报告。

泽连斯基还说:“很明显,俄罗斯人在玩弄乌克兰战俘的生命,玩弄他们亲属的感情,玩弄我们社会的情绪。”

他强调,有必要查明所有的事实。鉴于飞机坠毁在俄罗斯领土上,那里不受我们控制,现在“事实”是关键词。

他还说:“我听取了总司令和联合参谋部关于空军的使用情况。同时,情报总局正在调查所有战俘的命运。安全部门正在调查所有情况。我指示乌克兰外交部长向我们的合作伙伴通报乌克兰现有的数据。我国政府将坚持(对坠机事故)进行国际调查。”

泽连斯基没有说他认为谁应该对这次坠机事故负责,也没有说坠机的原因可能是什么。

据俄国防部通报,1月24日,乌军在别尔哥罗德州上空击落一架运送65名乌克兰战俘的伊尔-76运输机,机上74人全部丧生。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基辅方面很清楚俄方准备运送战俘,指出俄乌原定于当日晚些时候进行战俘交换。俄外交部将此事称为恐怖袭击并予以强烈谴责。

乌克兰RBC网站援引乌克兰国防部消息人士称,在别尔哥罗德州坠毁的伊尔-76运输机是被乌克兰武装部队击落的,当时这架军用运输机很可能正在为俄军S-300 防空系统运送弹药。不过,乌国防部之后称,目前无法确认该架伊尔-76运输机是被乌克兰领土防卫部队击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