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39死火灾事故原因查明:施工人员违规动火施工,12名责任人被控制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25

新华社南昌1月25日电 (记者胡锦武 范帆 黄浩然)1月24日15时许,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江西省委省政府全力投入事故救援和处置工作,迅速调度高水平专家救治伤员,“一对一”安抚家属,并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六层商住一体砖混结构建筑,起火部位在负一楼,并迅速蔓延至一楼、二楼的商业店铺。经初步查明,该楼地下一层正在进行冷库装修,因施工人员违规动火施工造成起火,因火势太大无法及时扑灭,浓烟通过楼道涌入至二楼,二楼是培训机构和宾馆,受困群众主要是参加“专升本”培训的学生和住宿旅客。

记者24日晚在现场看到,临街多家店铺已经被浓烟熏黑,一些招牌被烧得残破不堪,消防人员正在紧张进行搜救工作。

据介绍,当地消防救援力量接到群众报警,于7分钟后抵达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先后调派10个队站20车118名消防指战员,以及属地政府和应急、卫健、教育等部门人员赶赴现场,先后组织了五轮搜救,并依法控制了12名相关责任人员。

事故发生后,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事故善后,并抽调精干力量,一对一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积极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将按照事故调查结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给死难者和社会各界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同时,要求全省各地迅速聚焦沿街店铺、学校等“九小场所” ,紧盯景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责任追究办法,以严肃追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