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的西进之路,又多了位拦路的强人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22

对俄乌冲突比较熟悉的人都清楚,泽连斯基与他的小弟们幻想着早日加入欧盟和北约。

从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彻底被西方彻底,已经成了泽连斯基政府的痴梦。

如果不能早点加入北约和欧盟,那就从欧盟那里多捞点资金援助,从北约那里多挤出点儿承诺。

然而,无论是北约和欧盟,都是二三十个国家组成的联盟。他们的决定需要成员国一致同意。

俄乌冲突以来,匈牙利一直是泽连斯基政府从欧盟与北约攫利的最大阻碍。

比如,欧盟计划未来4年提供给乌克兰的500亿欧元打包方案,至今都被匈牙利挡了下来。

以前,在欧盟与北约集团里面,匈牙利如同形单影只的的明白人,

现在,匈牙利不再孤单了。

自从去年9月斯洛伐克的强人罗贝尔特·菲佐(Robert Fico)赢得斯洛伐克大选、10月组建新政府之后,斯洛伐克政府对乌克兰的态度,就180度大转变。

现在,斯洛伐克政府不仅断供了斯洛伐克对乌军援,还在欧盟与北约内成了匈牙利的战友。

上周,现任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在斯洛伐克《真理报》上写道:“我将不再受制于愚蠢的自由主义和进步主义煽动。看到西方在评估俄罗斯局势时一再犯错,真是令人震惊。”

1月20日,菲佐接受采访时表示,斯洛伐克将阻乌克兰加入美国领导的北约联盟,而且将坚持在俄乌冲突期间停止向乌克兰供应武器的决定。

在采访中,菲佐还表示,“乌克兰不是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乌克兰完全处于美国的影响和控制之下。”

巧不巧,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之前也说过类似的话。

菲佐的这番表态也挺有意思。

因为他将在1月21日访问乌克兰西部城市乌日霍罗德,与乌克兰总理会面。

通常访问乌克兰的欧美领导人或高层,多是为了表示对乌克兰支持。

不过,菲佐的访问可能就有点特殊了。

他强调,他的访问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目的,并承诺公开向乌克兰传达斯洛伐克在多个问题上的立场:欧盟、北约与军援。

菲佐说:“我会告诉他(乌克兰总理),有些事情我们有完全不同的意见。我会告诉他,在加入欧盟时,我们尊重他们,但他们必须满足条件。一个绝对不符合任何要求的国家加入欧盟的情况是不可接受的”。

说实话,菲佐对乌克兰加入欧盟的问题还是持开放的态度:只要乌克兰能达标,这件事儿,可谈。

不过,他似乎并不看好乌克兰。

菲佐称乌克兰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只有上帝清楚”给乌克兰的援助究竟有多少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对于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菲佐毫不留情地否决了任何可能性。

菲佐坚称,如果乌克兰加入了北约,那只会引发一场全球灾难,会引爆北约与俄罗斯的直接冲突。

菲佐说:“我会告诉他(乌克兰总理),我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我会否决它。那只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没其他任何用”。

对于为乌克兰输血的问题,菲佐则坚持他刚上任时的承诺:斯洛伐克政府停止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而且这个决定仍然有效。

斯洛伐克上一届政府对乌克兰可谓是穷力尽心,为了乌克兰把自己的武器库都掏空了。

去年10月出任斯洛伐克国防部长的罗伯特·卡利纳克表示,斯洛伐克在上届政府领导下对乌克兰的持续军事援助严重损害了斯洛伐克自己的国防能力,现在需要“数年”才能修复。

卡利纳克称,他的前任只管向乌克兰交出了关键的军事装备,却没有任何确保武器补充的计划,当时的国防部就是由一群“哈巴狗一般”的人来管理。

卡利纳克说:“(斯洛伐克)前政府没给我们留下自己的防空系统,没留下可作战航空设备,甚至承诺购买米格战机的7亿美元也没留给我们,前政府都给了乌克兰”。

泽连斯基政府从斯洛伐克那再拿到军援的可能看来是微乎其微了。

或许,乌克兰当局并不在乎,毕竟乌克兰最在乎的是美国和欧盟的援助。

不过,美国暂时是指望不上了。

至于欧盟那500亿欧元的援助,乌克兰要想一次性拿到这笔钱,更难了。

1月16日,菲佐出访匈牙利,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达成共识。

他们都同意欧盟不应该从欧盟共同预算中一下子拿出四年用的500亿欧元给乌克兰。

不过,他们认为如果欧盟要继续援助乌克兰,那就四批给,每年都要进行评估援助是否有必要。

他们都同意乌克兰战争不能通过军事手段解决。

2月1日,欧盟领导人将会召开峰会,会上讲就对乌援助再进行新一轮的讨论。

如果菲佐与欧尔班的立场坚定,那么欧盟很可能需要对500亿欧元的援助做重新调整。

如果这样的话,按照欧盟复杂且低效的流程,泽连斯基还得继续等段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