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与邮政局长打架被认定互殴,发视频辱骂法官被拘留9天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3-06-12

他怎么也想不到,去趟邮局寄快递居然带来一长串烦恼。

到邮局寄快递不戴口罩,工作人员拒绝办理,

他现场拍视频被指骂脏话

这名男子叫刘番(化名),今年40岁,系重庆市酉阳县龙潭镇人。

他告诉记者,2022年12月5日下午2时左右,他到镇上邮政支局(以下简称邮局)寄快递,进门时没有人查验口罩,他便没戴口罩直接到了办事窗口,窗口工作人员要求他戴口罩。

他说,当时整个镇上都没有人检查是否戴口罩,而邮局要求客户戴口罩没有意义,“我要求工作人员出示要求佩戴口罩的相关文件,对方没有出示任何文件。”

他称,一番争执后,工作人员拒绝给他办理业务,他也决定不办理了,但因心中气愤,他在现场录制了一段14秒的视频。

记者看到,他在该视频中的原话是:哎呀,全国都解封了,龙潭去办业务还戴口罩,最XX,戴口罩,戴口罩,老子不办还不行吗?戴X罩口罩,老子不办还不行?

刘番说,令他没有料到的是,这原本是一句顺便说说的酉阳当地的口头禅,没想到却被认定是脏话甚至遭到该邮局局长等人殴打。

与邮局局长打架,双方都受伤,

警方认定系互殴均被行政处罚

当初打架的事发经过,被邮局大厅的监控记录下来。

刘番给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提供的一段2分07秒的监控视频显示,邮局大厅里一名拿着手机的红衣男子旁边站着3名女子,他与一平头男子说话时不时用手指着对方,他突然走上前去继续指着对方,顿时双方打了起来,现场乱作一团,打了一会儿后,他俩被人拉开。

视频显示,一名红衣男子与一名平头男子打起来

记者听到,当时双方扭打时有人喊“报警,报警。”

视频还显示,过了一会儿,另一名红衣男子走过来与平头男子打起来,并将他抱摔在地。

记者采访获悉,监控中第一名红衣男子系该邮局局长田某,第二名红衣男子姓李,系该邮局职工,平头男则是刘番。

回忆事发时的情况,刘番说,当时田某威胁他说,“你再骂一句,我重复那句话后,没想到他挥拳就打,我被迫还手,该邮局多人参与殴打我。”

视频截图

“检查发现我头部有5道抓痕,包括脸部和额头等处。”刘番说,从监视视频中可以看见,是一名女子抓的,他们参与打我的人至少有3人。

当时接到田某报警后,重庆酉阳县水陆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传唤田某、刘番和李某到派出所进一步询问,询问中刘番和田某均表示伤情轻微放弃鉴定。

该派出所调查后称,该邮局参与打架的只有局长田某和职工李某,其他员工系劝架,李某系自行参与打架,他与田某无预谋邀约,田用拳头将刘嘴角打伤,刘用拳头打伤田的左眼。

2023年1月30日,水陆派出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称,事发当天刘番在酉阳县邮局因拒绝佩戴口罩与该局局长田某发生口角,后双方以拳打脚踢方式相互殴打,现场职工对双方劝阻,职工李某与刘番发生口角后又以拳打脚踢方式互相殴打,造成刘、田两人多处受伤,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刘番罚款3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田某罚款500元,对李某罚款300元。

男子起诉派出所辩称系正当防卫,

并对对方参与打架的人数有异议,要求撤销行政处罚

刘番说,自己被打伤还被罚款,他想不通,遂于2023年2月6日向酉阳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水陆派出所,认为其作出的处罚决定书事实认定错误,要求撤销该所的那份行政处罚决定书。

后经重庆市第四中级法院指定,该案由重庆市秀山县法院管辖。

2023年4月26日,该案在秀山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庭审时,该派出所辩称,他们具有作出被诉行政行为的职权,他们做出的行政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该案中3人系互殴行为,刘番并非正当防卫,请求驳回他的诉讼请求。

对此,刘番不认可该派出所认定的该邮局参与打架的只有2人,同时称系田某先动手打他,他系被迫还手,且李某参与打人被处罚过轻,另有该局一女员工参与殴打,她抓伤了他,且该员工拿了一根棍子。

刘番进一步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有权不戴口罩并要求该邮局提供要佩戴口罩的相关文件,当时他已准备离开,没想到田某威胁恐吓后加剧了事态发展,“他先挥拳打我,我系迫于生命安全进行还击的,应当属于正当防卫,派出所认定为互殴是错误的。”

他说,打架途中两次被拉开,均是田某主动发起攻击,派出所作出的决定书认定的参与打架人数错误,对方根本不只两人,田某电话邀约他人殴打自己。

法院称该案存在三大焦点问题,

一审驳回起诉

秀山县法院审理查明,该案发生时,该邮局曾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要求进入其单位办公场所内人员仍需佩戴口罩。法院称,该案的争议焦点是酉阳县水陆派出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是否清楚;案涉打架行为中,原告刘番行为是否属正当防卫行为;该派出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程序是否合法、处罚是否适当。

法院认为,该案中没有证据证明除原告刘番与田某和李某3人参与打架外,还有其他人也参与了打架,“从起因看,系刘番拒绝佩戴口罩,且出口侮辱性语言导致打架发生,大厅监控视频显示,原告刘番与田某双方几乎是同时出手对对方实施殴打行为,后来原告在李某推其肩膀一下后又与李相互殴起来,原告的行为不符合正当防卫的起因条件,原告称其属于正当防卫的主张不予支持。”

2023年5月16日,秀山县法院一审宣判称,驳回刘番的诉讼请求。

网上发视频辱骂法官被法院行拘9天,

不服一审判决将上诉

5月31日,重庆市秀山县法院的一份决定书称,该案原告刘番在收到该院邮寄送达的判决书后,在案件上诉期间,因不满判决结果于5月21日至24日,通过网络平台连续公开发布3段带有侮辱该法院法官白某的视频。截至5月24日,这些视频已有900多人围观,近100人转发,15人评论,刘番在询问调查过程中承认这些违法事实,但拒绝认错和道歉。

秀山县法院称,刘番在网上的言论行为侮辱了审判法官白某的人格尊严,损害了法院的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影响十分恶劣,依照《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决定对他拘留10天。

刘番称,他实际被拘留了9天,“我不服的是打架那个案子。”

他告诉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该案争议的核心点是,事发时他要求该邮局工作人员出示相关文件遭到拒绝,“从监控视频中完全可以看出,那名女员工是参与了打架的,她在抓我的脸,但派出所没有认定这个事实。”

对此,他不服,打算向重庆市第四中级法院提起上诉。

律师说法:

男子不服一审判决发视频辱骂法官,方式不可取,

可由警方行拘或法院司法拘留,提醒可通过上诉维权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男子刘番发视频辱骂法官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既可由公安机关对其做出拘留的行政处罚,也可由当事法院对他进行司法拘留。

他说,该案中秀山县法院法官白某驳回了刘番的诉讼请求,如果二审要求再审或重审的话,他可以要求有利害关系的法官回避。

付建认为,做出回避决定的法官需要回避,法院本身无需回避,《民事诉讼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审判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当事人有权用口头或者书面方式申请他们回避:

(一)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近亲属的;

(二)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

(三)与本案当事人、诉讼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对案件公正审理的。审判人员接受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请客送礼,或者违反规定会见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的,当事人有权要求他们回避。审判人员有前款规定行为的,应当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他提醒说,刘番不满一审判决,在网上发视频辱骂法官,这种方式不可取,如果不服该判决,可通过上诉方式维权,如果二审法院驳回了,还有申诉之路,“维权要依法理性,方式要恰当。”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黄平 编辑 董琳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