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2024年美国大选的最大黑马?
栏目:时事新闻 发布时间:2023-06-05

近日 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

正式宣布角逐2024年的总统选举

这位44岁的候选人 被美媒誉为

共和党的未来 高配版的特朗普

眼看“黑马”杀出 加入混战

2024的美国大选能否打破

“老年人俱乐部对决”的局面?

作为特朗普的“头号劲敌”

共和党内的头号政治新星

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他对中国立场的又将如何?

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5月24日正式宣布参加2024美国大选。分析普遍认为,德桑蒂斯的加入将加剧选战激烈程度,为大选结果带来新的变量。

首先,在共和党内部,44岁年富力强、精英出身、忠诚家庭的德桑蒂斯,与76岁桃色丑闻与官司缠身的特朗普形成鲜明对比,并成为特朗普争取共和党候选人提名路上的最大劲敌。

根据美国福克斯新闻近日发布的共和党初选民调结果显示,虽然目前支持率排名第一的参选人仍是特朗普,当前支持度高达53%;但德桑蒂斯排名仅次于特朗普,不过,特朗普的“封口费案”调查明年三月开审恰逢党内初选,这无疑令最终结果充满不确定性。

而民主党这边,拜登家族贪腐指控“阴魂不散”,党内对拜登能够带领民主党赢得选举至今仍未有共识。

对此,专家分析指出,美国广大选民期盼看到新生代和新面孔,现年44岁的德桑蒂斯无疑拥有巨大优势。美联社4月份民调显示,70%选民不希望看到特朗普参选,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民调显示,70%选民不赞成拜登竞选连任。

美国政治学者分析指出,德桑蒂斯塑造的候选人形象,也有意与特朗普区别开来。例如,为了凸显自己与80岁的老年人们的不同,此次德桑蒂斯专门选择了推特,与马斯克一起,以前所未有的在线音频直播的形式,宣布自己的重大决定。

然而,万万没有想到,德桑蒂斯的这场“出道”首秀,最终却成了大型翻车现场。活动一开始网站就无故宕机长达20分钟,很多用户甚至根本无法登录。随后的在线对谈时,对话也一度因为技术原因多次中断。

眼看首秀翻车,德桑蒂斯“弄巧成拙”收获一片群嘲。在这一点上,两位政治“前辈”倒是相当默契。首当其冲的自然是特朗普,事发后第一时间,特朗普就连发好几条社交媒体声明,挖苦德桑蒂斯:这真是灾难!这真是致命一击!

拜登紧随其后,嘲笑德桑蒂斯:你的网络技术不行,但我的链接是好的。然后马上附了一条自己的筹款网站链接。

事情至此,剧情却突然反转,因为“首秀失利”的德桑蒂斯却意外收获了比预期值更多“金主爸爸”的资助。事后根据德桑蒂斯竞选团队发言人格里芬说,德桑蒂斯公开参选后,1小时内就涌入100万美元捐款;24小时内,德桑蒂斯累积共820万美元的赞助金。

相较之下,这“吸金能力”大大超过了特朗普先前遭到起诉后的24小时,靠“政治迫害”的大旗,吸金400万美元竞选资金。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2024年美国大选的民意调查中,有超过半数的特朗普选民将德桑蒂斯列为他们的第二选择,这使得他远远领先于前副总统彭斯(14%)。一旦特朗普在初选中步履蹒跚,那么德桑蒂斯将会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德桑蒂斯就多个方面表达了自身立场:他表明会在上任第一天就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会继续在美墨边境筑起高墙,以保障移民被挡在美国之外;他说自己会扭转拜登政府的能源政策,并认为简称为ESG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目标,是金融机构在利用经济手段达成自身的目的。

而这一切的缘由,也归功于德桑蒂斯担任佛州州长期间,对联邦政府抗击新冠疫情的政策提出异议,他签署行政令,禁止学校强制要求戴口罩,反对新冠疫苗强制接种,同时尽力维持佛州正常经贸和旅游活动。这些看似颇具争议性举动,反而使他在共和党人中树立了“口碑”。

有了美国民众投送的“迷之”好人缘打前战,虽然比特朗普晚半年时间宣布参选,但德桑蒂斯其实早有计划。截至目前,支持他的一个重要政治团体准备了一项1亿美元的“选民接触”计划,这项计划野心之大,包括在新罕布什尔州、内华达州、南卡罗来纳州至少四次敲开每一位潜在支持者的大门。这个政治团体还计划在9月的劳工节前雇佣2600名地方组织者,比目前的人数翻一番。

而另一个名为“永不退缩”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坚信德桑蒂斯是他们的唯一候选人,他们的预算高达2亿美元。在今年春天,他们在支持德桑蒂斯的电视广告上砸了1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在佛州的迈阿密,德桑蒂斯此前主持捐款活动的四季酒店外,一批较年轻的市民手持彩虹旗和“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旗帜,表达反对德桑蒂斯的声音。

有示威者认为,德桑蒂斯是恐惧同性恋的种族主义者;也有人的标语上写道:团结工人阶级,与法西斯主义斗争。

另外,有专家分析,与拜登和特朗普相比,从德桑蒂斯的公开态度中可以看出他“对华立场的强硬”,并将中国定位为敌意国家。为此他曾呼吁佛罗里达州议会立法限制中国人购买房地产。2022年6月,他还签署了一项法律措施,要求与佛罗里达州开展业务超过10万美元的公司披露与中国的联系。他还禁止孔子学院进入佛罗里达州的大专院校。

随着德桑蒂斯的加入,美国2024年总统大选候选人团队也已经初具规模。迄今为止,已有八名共和党人和包括现任总统拜登在内的三名民主党人宣布参选。临近竞选季,候选人人数还会增加,尤其是共和党方面,候选人范围已呈现出继续扩大的趋势。

目前,备受争议的前任总统特朗普仍在早期民意调查中处于领先地位,德桑蒂斯位列第二。值得注意的是,距离总统初选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在选民正式进行投票之前,候选人团队仍然会发生很多变化。

有人说,时间是公平的,因为世界终将属于更加富有激情的年轻一代。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激情过多也未必是一件好事。试想一下,当拜登这批经历过冷战的最后一代政客退下历史舞台,美国又会走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