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旱区多遥感平台农田信息精准获取技术集成与应
栏目:调查统计 发布时间:2021-05-28

近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在陕西杨凌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旱区多遥感平台农田信息精准获取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验收会。项目由陕西省科技厅组织实施,课题承担单位包括杨凌示范区科技信息中心、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北京大学等。 

项目突破了耕地质量关键指标遥感监测、农业灾害遥感监测与损失评估、全球气候变化下作物产量和品质的监测评估等技术,研制了耕地质量野外快速调查终端、水-肥-药精准作业系统等智能农机装备,开发了农业灾害遥感监测与评价、基于作物精准监测技术的空间决策支持、农田信息即时服务与会商服务等多个系统,建立了农业灾害遥感监测与损失评估规范、遥感空间信息在农业领域业务化应用示范的标准模式。

项目验收专家认为,该项目通过在陕西杨凌示范区、陕西关中地区及陕甘宁旱作农业区建立多个试验示范基地,并围绕耕地质量监测、苗情长势监测、干旱与病虫害监测预警、农机肥水药精准作业等农业领域推动遥感监测技术的应用,对陕西及西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提升了农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 张维